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福建师范大学)2008年度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05-21浏览次数:931

2007年9月,经教育部批准,福建师范大学成为教育部首批21个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之一,本基地建设工作全面启动。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和福建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基地建设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基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教育部思政司下发的培训大纲和工作计划,结合福建省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具体情况,扎实开展工作,在基础建设方面和辅导员培训方面取得成效。

一、基地的基础建设方面

1、成立了基地组织领导机构

根据教育部有关《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建设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7条规定,2007年10月11日校长办公会议决定成立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校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校研究生处、学工部、宣传部、财务处、校团委、公共管理学院等部门的相关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基地建设工作。

2、明确基地组织管理模式

为了保障基地工作的有效运行,明确基地组织管理模式:

基地直属教育部,接受教育部思政司的业务指导;

省级教育部门通过制定政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给基地以必要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根据本地区高校辅导员培训的需求,制订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明确基地的培训任务;指导、参与和监督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促进基地健康发展。

基地受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直接领导,设基地主任1人,由校党委副书记郭绍生兼任,公共管理学院为教学单位并设立基地办公室、配备管理人员和专职基地秘书;依托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点学科建设,为基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学科支撑。成立培训研修专家指导小组,制定和实施培训研修计划。

3、制定基地建设发展规划

根据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相关规定,着眼于切实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制定了基地建设方案,针对辅导员基地多层次多类别培训研修的实际需要,合理制定各类培训方案,形成科学的培训模块。

4、制定基地教学管理制度

根据教育部政司相关文件精神,制定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包括任课教师责任制、教材使用办法、培训学员考勤、考试、论文选题与指导、教学质量评估、学籍管理等,这些教学管理制度将贯穿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的全过程。

5、完善基地办学条件

①经费投入。学校以基地建设周期5年为依据,决定每年投入经费30万元,列入学校财政预算,以保证基地建设工作顺利开展。②建立辅导员培训师资专家库。基地以“福建省高校辅导员理论培训基地”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为基础,同时充分利用“福建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福建省大学生事务管理培训基地”、“福建省大学生就业指导培训基地”、“福建省大学生心理教育培训基地”、“福建省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培训基地”等机构的专家资源,聘请具有较深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内外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建立辅导员培训师资队伍。目前,基地共有授课教师2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90%,实务型专家占45 %。③2008年6月,学校拨专款20万元改善了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了 6间较高标准、设施齐全(安装了多媒体设备和投影仪)的专用教室和案例讨论室,座位总数 260个,其中80 座位 1 间、60 座位 2 间、20 座位 3 间。4建设辅导员研修培训实践基地。在省教育工委的协调下,充分利用成立多年并运作良好的“福建省大学生事务管理培训基地”、“福建省大学生就业指导培训基地”、“福建省大学生心理教育培训基地”、“福建省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培训基地”以及“福建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等,作为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的考察、调研基地。5在教材建设方面,积极吸收国内外优秀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在省教育厅社政处统一指导和协调下,组织编写适应高校辅导员培训要求的系列精品教材,制作相关的课件,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理论学习、技能训练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全省辅导员培训系列教材。

二、辅导员培训实务方面

1、重视和加强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高校辅导员方向)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2008年根据国务院学位办的有关规定,结合高校辅导员的特点,我们修订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职高校辅导员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目前2007级、2008级研究生培养工作进展顺利(2007级21人,2008级28人)。2007级学生已经修完了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全部课程, 并在导师组指导下通过了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2008级正在接受专业课程的学习,并投入论文的前期准备工作。2009年我校继续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高校辅导员方向)在职研究生,今年2月已完成复试相关工作,拟录取20人,7月份正式来校报到。

2、举办2008年度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

2008年8月,基地成功地举办了“2008年福建省高校辅导员首期岗前培训班”。培训对象为我省普通高校新招聘专职辅导员,来自全省各地各高校的240多位辅导员参加了培训班。培训时间7天,内容包括辅导员职业认知与发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稳定工作、学生事务管理、学生工作载体以及建设等五个方面。通过培训,学员对辅导员岗位职责及其工作内容有了比较系统、全面的认识,掌握了基本的技能与技巧,为上岗做好充分准备。基地为所有完成以上课程学习并提交一份工作调研报告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3、举办2008年度福建省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

2008年11月22日至12月21日,基地成功地举办了“2008年全省首期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 116位来自全省各高校的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基地聘请省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富有经验的实际工作者担任主讲,围绕“科学发展观与辅导员综合素质”、“学生危机干预处理与校园稳定”、“心理健康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三大主题,举办二十多场专题讲座,得到学员普遍好评。培训期间,学员们还通过小组讨论、专题汇报、实地参观考察等形式,沟通信息、交流经验、研讨问题。培训期间,为了不断完善培训思路,改善培训方式、方法,提高培训实效,基地以教学效果评估表的形式向学员征求培训意见与建议。

4、筹备辅导员高级研修班

根据教育部对全国辅导员基地的办学要求和具体部署,基地修订高级研修班研修方案和教学计划,还就如何完善以导师指导、课题研究为主,结合知识讲授、成果交流、实务分析等多种培训方式组织教师进行了探讨。

三、2009年工作设想

1、发挥博士点的支撑作用

继续依托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点的教学和科研力量,为基地的教学和科研提供学科支撑。

2、加大科研队伍整合力度申请省级以上专项课题

去年,基地整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的力量积极申报并获得一定数量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的省级课题。今年,基地将进一步整合力量,力争在申报教育部思政司课题方面取得突破。

3、安排2009年培训工作

①岗前培训班

2009年度岗前培训的发动和报名拟在福建省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教育厅的领导下进行。由基地和教育厅联合下文,要求全省普通高校凡2009年新录用的辅导员必须进入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基地接受该项培训,并将此作为从事辅导员工作岗位的准入条件。培训对象为我省普通高校新招聘的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的人员。

培训时间拟于8月上旬。培训期限每期为6天。

②骨干培训班

2009年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拟于2009年11月中下旬举办。培训期限每期为一个月(4周)。其中,集中脱产培训2周;社会实践(含调查、参观、咨询、交流等)1周;考核总结(含专题论文、工作方案设计、考试等)1周。集中脱产培训总学时为100学时,其中科学发展观与辅导员综合素质28学时;学生危机干预处理与校园稳定为32学时;心理健康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为40学时。培训期满经考核合格,发给由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基地签发的结业证书。

③开办首期高级研修班

高级研修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中心,以相关学科理论知识为指导,帮助辅导员骨干完善增强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辅导员骨干的专业化素养为宗旨,以承担校级以上相关课题项目中标者为对象,拟在今年秋季举办。

4、建立动态长效评价体系

在已建立培训期间教学反馈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训后沟通反馈机制,加强基地与训后返校学员的联系,一方面及时了解学员对培训的需求,吸纳培训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及时了解培训学员的学习、工作、科研情况,随时掌握学员动态,为评价培训效果提供基础数据。

5、做好2010年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高校辅导员方向)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准备工作。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福建师范大学

2009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