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福建师范大学)

2021年工作总结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贯彻落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本学年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今年7月,中心聘请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为中心培训学员授课使中心的师资层次得到了明显提升。

 2.研修中心一年来,积极作为,主动靠前,承担教育部及各地、各高校指派和委托的培训研修11期,培训学员1037人次。对于每一期培训班,我们都用心策划、精心准备、全心投入,努力打造福建地方特色更加鲜明、示范作用更加凸显的培训体系,确保培训研修质量,学员满意率高。

 3.坚持以赛带训模式,不断挖掘和培养优秀辅导员。今年,中心选送的我校辅导员张晓岚获得首届福建省“最美高校辅导员”奖,这是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全面过硬的职业素质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12月底,承首届福建最美高校辅导员颁奖典礼暨第八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明年国赛选拔选手参赛。

 4.加大科研建设力度。制定科研奖励办法,鼓励思想政治工作者从事高水平科研,调动思想工作者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了中心科研成果的质量。定期组织辅导员科研沙龙,邀请科研能力突出的政工干部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和课题评审会,帮助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升科研能力。

 5.加大宣传力度,建立“福建师大教育部思政队伍研修中心”微信公众号及网站,目前,以中心名义编辑“培训动态”等内容的工作简报。

 6.助力培养思政博士。研修中心今年招收思想政治教育博士6名。积极探索实施博士生培养“双导师制”,既配备理论导师还邀请具有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的其他高校、事业单位主要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髙校辅导员博士生的“实践导师”,使思政博士实现理论和实务上双提升。

 7.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优势,发挥学校“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的宣传指导作用,聚焦“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社会思潮辨析”“网络舆情研判”“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成长”等重点问题。每期培训班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程。

 8.提高智库服务水平。受团中央、福建省委组织部、福建省教育工委等单位委托,开展团章学习、高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福建红色文化系列教材、福建辅导员队伍建设等专题研究,为教育部和福建省教育工作部门及时掌握高校思政队伍工作现状提供可靠依据,为上级部门制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队伍建设等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咨询。

中心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立足福建、辐射周边、优势集成、示范引领”的发展思路,努力将中心打造成高水平、有特色、专业化的高校思政工作队伍研修培训平台。

                                                 2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