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深度报道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9-17      访问次数: 628

9月17日,《中国教育报》08版高教周刊以《百年学府的政治使命与责任担当——福建师范大学大力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为题,深度报道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情况,详细内容如下:

百年学府的政治使命与责任担当

——福建师范大学大力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

福建师范大学创办于1907年,是省部共建高校,福建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单位”等一批重要荣誉,并被誉为“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

作为福建省独有的国家教育部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福建师范大学积极发挥第二批全国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与人才优势,打造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不遗余力、不折不扣地办好每一期全国、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使高校辅导员首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率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建设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做出一所百年学府应有的贡献。

雄厚的学科优势为培训研修奠定坚实基础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底蕴深厚,是全省最先设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全省独有的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国家教育部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档,这是福建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独有的进入该档次的学科,进入福建省一流学科的高峰学科行列。雄厚的学科基础,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提供了强大的学科支撑。

学科现有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专任教师16人、兼职教师36人,其中,教授37人,副教授8人,获得博士学位34人,博士生导师25人。教师队伍中有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2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2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四个一批”人才1人;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3人,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3人,全国高校思政课年度影响力标兵、影响力人物4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3人、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福建省优秀专家3人,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1人,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3人,福建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人,国家教育部门、福建省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4人。

该校还拥有国家思政课教师教学研修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福建省高校新型特色智库“福建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拥有福建省高校福建红色文化教育研究基地“福州红色史迹史料搜集整理与宣传教育基地”、福建省高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李方祥名师工作室、福建省高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创新团队、福建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平台,这些优质资源都汇聚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培训研修上来。

该校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领域科研实力雄厚,研究特色突出,形成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福建红色文化与立德树人、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等三大研究特色。近年来,承担思想政治工作相关课题13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64项。出版思想政治工作相关专著60余部,在CSSCI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78篇。此外,还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0项。

三大工作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多年来,福建师范大学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发挥工作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了3个独具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打造新媒体育人工作品牌。一是创新理论学习模式。构建了“研习”“创作”“传播”三位一体的网络传播体系,成立青年学生理论研读俱乐部等4个福建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实现在大学生中“学好”“讲好”“传好”新思想。二是创新开发系列文创产品。强化“五微五阵地”品牌,打造“福师大小葵”网络形象,开发了数10种、560余件网络文化产品,在全省高校推广。三是创新“青马易战”轻应用。在全国高校中率先研发并上线集思想性、学习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易班轻应用——“青马易战”移动端软件。获评全国“十佳易班特色应用”。四是创新网络服务平台。成立学生服务联动协调中心,实行“线上收集问题—线下协调联动—线上沟通反馈”的工作机制,做到网上网下协同发力。

打造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品牌。一是积极培育选树辅导员优秀典型。每年评选表彰优秀辅导员,每两年评选表彰十佳辅导员,近5年学校共有1人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4人次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省级荣誉20余项。二是推行思政专项激励制度。在福建省率先设立思政专项绩效,专职辅导员学校预算每人月均1000元。把辅导员纳入教师职称系列,合理设置专职辅导员的相应教师职务岗位。专门划拨出科级职数给专职辅导员,设立科级辅导员岗位,确保辅导员职业化。三是致力建设辅导员团队文化。成立辅导员协会,在福建省高校中率先凝练出辅导员精神和誓词,创作出辅导员之歌《与你同行》。组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6个核心团队,跨团队组织申报各级课题,协同开展科研活动。

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品牌。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获评福建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现有3人获评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1篇报告获评全国优秀理论宣讲报告。2017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以来,学校专家开展面对面宣讲150多场,听众超过5万人,线上宣讲传播受众达到数十万人,形成了“三个讲求”的宣讲特色。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讲内容讲求精。突出三个重点:以新思想为重点,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研讨、备课、宣讲;编写出版《摆脱贫困与全面小康》《四下基层与群众路线》等系列社会科学普及丛书;以福建红色文化为重点,积极探索福建红色文化宣传、普及的有效途径。二是立足学科、依托专业,宣讲队伍讲求专。学校汇集全省最优秀的宣讲专家,多名专家入选福建省首批理论宣讲专家库。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开展宣讲活动,在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最具理论深度奖、最受学生欢迎奖等多项荣誉。三是整合资源、探索创新,宣讲方式讲求新。推出了一系列政治性和艺术性相结合的文创产品,作为宣传理论、学习新思想的载体。积极搭建网络学习宣传平台,将新思想和时事热点拍成5个专题28个微视频,供学生自主点击学习,访问量已超过37万。

专家型辅导员在这里孵化

作为全国首批21个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之一,福建师范大学已经成为培养全省优秀辅导员的摇篮和基地,不断推进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

形成辅导员培训工作体系。一是打造精品培训项目。基地共计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31期,共培训辅导员3718人次。基地成功申报并举办4期国家教育部门示范性培训,形成“新媒体与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和“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素养”两大特色精品培训项目。二是承办高级别赛事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基地连续7年承办福建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将承办赛事纳入培训体系,带动全省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整体提升。目前共计有17人获得全国大赛一、二、三等奖。三是建成高水平的专家库。基地聘请北京大学杨河教授、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干部等为学员授课。四是形成系列教材、教辅和课件库。出版系列理论学习教材:潘玉腾教授著《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研究》、杨建义教授著《大学生文化认同与价值引领》、杨林香教授著《青年参与意识研究(1949-2014)》。出版系列实务训练教材、教辅:叶燊教授主编《立德树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纪实》、李方祥教授主编《福建红色文化实践教学指南》、杨建义教授著《高校辅导员专业成长研究》、陈志勇教授著《高校共青团工作破局说》等辅助读本。出版系列案例教材:王建南研究员主编《立德树人的福建探索--2017年福建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等。

推进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一是制定《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福建师范大学)科研奖励办法》。鼓励辅导员从事高水平科学研究,调动了广大辅导员的科研积极性,涌现出诸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二是积极开展课题申报。依托辅导员专业委员会开展课题申报,2011-2015年共立项120项,实际结项111项。三是定期组织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沙龙。邀请科研能力突出的政工干部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和课题评审会,目前在全国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中,基地选送的论文共获得一等奖4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12篇。

开展辅导员学历教育。一是培养了一批辅导员博士、硕士。2007年以来,基地先后招收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方向硕士研究生140人。自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博士”计划以来,共招收博士41人。二是探索辅导员骨干博士生培养模式。基地参与制定辅导员博士培养方案,实施博士生培养“双导师制”,使辅导员博士实现理论和实务上双提升。辅导员专项博士在读期间共获得国家课题3项、省级课题19项,发表论文170篇,其中核心期刊37篇。三是实施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每年招收10名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博士研究生,计划实施10年,为福建省乃至全国培养100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