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讲好中国故事 上好思政课程”教学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780


1017日,2020年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讲好中国故事 上好思政课程”教学论坛在古田干部学院举行。

福建师范大学陈云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享了“如何用学生听得懂的语言讲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这一课程。他提出“一个务必、两个至少,三个能做到”的方法论,认为要讲解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务必要讲清马哲、马政经和科社之间的关系,并结合自身教学例子,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政治经济学中的十个问题,讲授详细,论述严谨,语言生动。

厦门大学教师傅丽芬阐述和分析中国解决就业的措施,论证了中国制度的优势。理论与案例相结合,逻辑清晰,引发了大家对现实问题的进一步思考。

华侨大学教师刘翠老师分享了她具体的教学经验,以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尤其是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这一原理为例,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的相关内容合理阐释了意识的能动作用,展现了自身实际的教学过程,结合多媒体资料,使用多种教学手段,比如学习通平台,有效地提高课堂参与程度,为我们展现了鲜活的教学实例。

福建师范大学教师任远老师阐释了中国解决贫困问题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结合的全方位的脱贫举措,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并落脚到教材中如何理解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长期并存。讲解精炼,深入浅出。

集美大学赖怡静老师以95后学生就业现状,分析其就业观念的变化,合理阐述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之间的辩证关系,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从自身生活出发去理解该原理,同时引入了社会热点如读书无用论等讨论,丰富了课堂教学。讲解清楚,引人入胜。

最后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永森教授做出点评,他赞扬了教学展示的各位老师从不同思路展开教学,相信会给在座从事一线教学的思政课教师提供很多的教学参考,陈永森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原理教学关键是要解释阐释清楚原理内容,合理应用案例结合辅助,能够为学生带来一些分析社会现实的哲学思考,这需要各位教师扎实自身理论基础,丰富教学手段,更好地将原理与现实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