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850


1017日,由福建省教育工委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承办的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古田干部学院举行。福建省8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或思政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会议由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郑传芳教授主持,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艳涛教授、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宇副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宝艳教授、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再生教授、福建江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健彪教授、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锐鸿副教授分别做了发言。

张艳涛教授的“高校思政课专题教学守正创新研究与实践——兼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以及厦门大学思政课“三位一体”教学改革创新与专题教学实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及针对性。

李宝艳教授的“福建农林大学思政课‘一主三辅’教学模式创新”,总结了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年来的探索经验,从“一主三辅”模式的运行、创新、效果三个维度分享了思政课如何实现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统一、打造思政课深度广度和温度,从而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

陈再生教授的“红色问道、同向同行——建设思政课‘金课’的实践”,以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金课”的实践的例,重点从“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磨合设计、久久为功+教研并行”三个方面分享了金课建设经验。

郭健彪教授的“以思想传播为重,以知识传授为主——思政课教育与马列经典著作学习”,以“求真、养德、树人、至善”的教育理念、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江夏学院如何“小题大作”创新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活动,尤其介绍了智库建设方面的经验。

张锐鸿副教授的“创新思政教育工作机制 活化思政第二课堂平台”,从全面实施多元“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创优打造三维立体思政“金课”、创新组织多样化实践活动、活化思政第二课堂平台等方面介绍了高职院校探索“大思政”格局建设、以思政课程为引领助力学校综合改革的成效。

最后,郑传芳教授对6位院长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各校都发挥了自身优势,探索出思政课教育教学新亮点,使思政课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了核心作用,这些经验和作法对推动福建省高校思政课建设有积极的示范和推广价值。在充分肯定本次论坛成效的同时,郑传芳教授也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各位院长要关注国家最新政策精神,咬准目标、积累力量、坚持不懈、努力探索、创新方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