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疫生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2946


作者:陈超凡(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新冠肺炎是一种全球性传染病,不仅严重危及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极大威胁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生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书写了人类防疫史上浓墨重彩的新篇章,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中国是全球防疫战争的最前线。“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是马克思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各国已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共同面临重大疾病、自然灾害、恐怖主义、经济危机等全球性风险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种新型风险治理新理念,有助于突破传统全球治理模式无序和低效的困境,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全球治理体系,有效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

人类文明史是一部人类与疾病的抗争史。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极大威胁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尽责,迅速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以壮士断腕的果敢坚决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充分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享有“九省通衢”之美誉,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城市,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有着密切的联系。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武汉采取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的“封城”措施,此后迅速扩大到湖北所有地级市,坚决切断疫情向世界传播的渠道。如果中国不采取“封城”等非常之举,随着春节人口流动,疫情极有可能迅速传播到世界各地,这将对人类特别是公共卫生体系脆弱的国家是一个极大的灾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避免其蔓延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

中国抗疫深化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之治”的新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更加彰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抗疫,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人民所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让国际社会对“中国之治”有了更客观理性的认识。

对中国力量的盛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关键就在于党的领导。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全国一盘棋,用最短时间调动了一切必要的资源和力量;各级党组织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迅速汇聚起全民抗疫的“硬核”力量,迅速完成了一项项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迅速扭转疫情防控形势并持续向好。土耳其—中国贸易促进中心主席阿德南·阿卡菲拉特表示:“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才有能力采取一系列举措。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

对中国精神的震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这四个伟大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题中之义,在此次抗疫中充分展现。科研人员迅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运用……体现了伟大创造精神;广大医务人员、基层干部、人民子弟兵等,攻坚克难,连续奋战,舍小我、顾大我……体现了伟大奋斗精神;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形成了14亿“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生动局面……体现了伟大团结精神;着眼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体现了伟大梦想精神。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表示,“最让我震撼的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对中国效率的赞叹。疫情暴发阶段恰逢中国传统春节,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条战线紧急动员起来,各方面资源迅速集中起来,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四万多名军地医务人员火速赶赴湖北;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数日内拔地而起,许多企业迅速召回工人转产防疫物资……一场分秒必争的中国战“疫”,让世界再次见证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效率的背后,是国家的强大实力和制度优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认为,“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令我印象深刻,这正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中国为全球防疫事业树立了国际标杆。中国举全国之力进行了艰苦卓绝、卓有成效的抗疫,不仅为世界各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积累了有益的经验,还向相关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团结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的成功典范。

共享共商聚共识。中国从战“疫”一开始,就及时向世卫组织等有关方面通报疫情信息,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和地区合作,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既彰显了中国的高度自信与大国担当,也为世卫组织科学研判提供了重要依据。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会见、通电话、致函等方式,与众多外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沟通,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向发生疫情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广泛凝聚人类命运与共、携手抗疫的共识。牛津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教授、全球健康网络负责人特鲁迪·朗说:“全球正在付出巨大努力了解新冠病毒的科学原理,中国的努力至关重要。我们了解的许多情况都来自中国的数据共享。”

先行先试创经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中国抗疫工作的总要求,也是实践已证明行之有效的抗疫方法论。无论是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的“四早”,还是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个集中”;无论是“封城”“封村”,还是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无论是大规模统一隔离,还是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中国一系列防控操作,为人类公共卫生治理提供了宝贵的镜鉴。中国及时研判总结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不断更新并分享诊疗和防控等技术方案,使有关国家防控工作不必“从零开始”。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指出:“如何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在这方面开展了全新探索,历史很可能为此感谢中国。”

互信互助显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疫情发生后,许多国家纷纷以不同方式支持中国抗疫,“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情谊令人感动。国际社会一些人借疫情污名化、歧视、攻击中国和华人,这比病毒本身更可怕,但动摇不了中国抗疫决心和大国担当。当其他国家遭到疫情威胁时,中国“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迅速组织一轮又一轮援外行动,向有关国家捐赠检测用试剂盒、防护服、口罩等物资,派出医疗专家组,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方案,得到了各国人民的纷纷点赞,彰显了中国致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风范,印证了“一个安定、发展的中国,本身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的硬道理。

人类同住地球村,命运与共本相连。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告诉我们,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唯有跨越意识形态鸿沟,摒弃傲慢与偏见,紧密携手合作,方能战胜全球性风险挑战,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