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版网站  理论园地

美国高校专家型辅导员的特征及其启示

发布时间:2014-05-15浏览次数:685

 【作者简介】李永山,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副研究

    为明确高校专家型辅导员的特征,给专业人员的发展指明方向,成立于1979年的美国高等教育标准促进委员会(Council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tandards in Higher Education,简称CAS)于2006年制定了《CAS关于高等教育专业实践杰出人士的特征》的文献。CAS制定这个文献并使用这一文献有多种意图,归纳起来大致如下:一是将学生事务专业和高等教育其他专业变得更具体、简洁;二是通过阐明学生事务对作为一个高等教育专业人员的意义,帮助新进人员适应新的职业文化;三是试图阐明那些准备选择学生事务工作人员的专业背景;四是为专业人员的发展提供方向。不论上述哪一种情况,这一文献要求管理者、被管理者、学生、同事在合作与讨论中使用,以期通过讨论,创造出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并推动该规划的实施。[1]
    一、美国高校专家型辅导员的特征
    评价个人专业实践需要鉴定那些在专业实践中杰出人士所呈现的理想的行为特征。CAS认为,高校专家型辅导员的特征应该由一般知识与技能、相互影响的能力和自我管理三部分组成。这些特征不仅能够用于自我评价,也可以用于管理评价。
    1.一般知识和一般技能。一般知识包括:理解和支持学校为所有学生提高大学经历的广泛责任;掌握形成专业实践相关的基础理论、文献、哲学知识;知道专业价值、历史背景和个人专业现有的问题;能够发展、清晰表达和践行与学校使命一致的合理的教育哲学;理解和尊重学校环境中人们的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理解相关的法律问题。一般技能则包括:管理和影响促进学生成功的校园环境;创建学校安全的教育环境;通过说、写等交流方式有效使用语言;使根本不相同听众有效参与;直接或通过例子有效地开展教育;对复杂问题的批判性思考;合作工作;可信赖和保持机密;行使责任重大的管理工作;参与决定结果和鉴别改进领域的评价和评鉴;有效使用为教育和学校目的服务的技术;基于适当资料作出决定;模仿有效领导。[2]
    2.相互影响的能力。CAS认为,相互影响的能力包括和学生、同事与学校的相互影响能力三个方面,具体内容如下:咨询、劝告、监督和有效地领导个人和团队;了解大学对学生发展的影响;了解高等学校学生的特征;了解参加学校、使用服务和参与方案的学生;公正地对待所有学生和通过工作改变不公平的有关环境;重视学生团体和个人间的差异;帮助学生理解当地和全球范围内人们相互依赖的重要性;积极、不断地推行洞察学生的文化传统;通过成功的和失败的经历鼓励学生学习;有效监督其他人;负责有效地管理财政、物质和人类资源;公正地判断自己和他人的表现;有效为合作伙伴和团队作贡献;忠诚地支持被雇佣的学校;行为应反映正直、责任和诚实的品质,并能准确地陈述自己、他人和方案;创建和维持以诚实和责任为特征的大学关系;在本地、区域、全国、世界范围内有效创造并维持同事间的网络关系;对校园生活和促进校园团体活动给予支持。[3]
    3.自我管理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包括:在所有工作中追求卓越;通过有目的的自我反省,改进和了解实践;履行岗位职责并有责任心;将个人的专业生活看作个人身份的重要因素;竭力维持个人健康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与身份相适应的外表;通过阅读文献、培养技能、参加会议,提高读写技能和致力于其他发展行为;管理个人生活以使全部专业效率得以维持;参加并致力于为相关的专业协会作贡献;为个人和组织的过错承担适当的责任;信奉、遵循一个成文的职业道德标准;遵从法律和学校的政策,并致力于改变与个人和专业原则不协调的政策;当个人的、专业的目标和价值与学校的目标、价值不一致并抑制了追求卓越时,应该重新评估继续的工作。[4]
    二、对我国高校辅导员专家化建设的启示
    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专家化是当今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共同趋势。《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要统筹规划专职辅导员的发展。鼓励和支持一批骨干攻读相关学位和业务进修,长期从事辅导员工作,向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这标志着我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已进入专业化、专家化的发展阶段。那么我国高校专家型辅导员的特征是什么?怎样建设专家型的辅导员?对这两个基本问题我们目前还没有形成清晰的认识。《CAS关于高等教育专业实践杰出人士的特征》的出台,对我们加强高校辅导员专家化建设有一些有益的启示。
    1.注重专家型辅导员特征的研究。美国高教学生事务从20世纪60年代进入“促进学生发展”阶段,便提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专家化建设问题。经过40多年的发展,涌现了一批高校学生事务专家。美国高等教育标准促进委员会通过对这些专家专业特征研究,为更多高校辅导员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绝大多数有过辅导员工作的经历,从辅导员队伍中还走出不少学术大家。因此,加强对辅导员出身的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和学术大家的卓越品质和成才路径的研究,将有利于深化对专家型辅导员的认识,为在职辅导员的专业化发展提供指导。
    2.加强辅导员职业素养的培养。职业素养是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内在动力和重要保障。所谓职业素养是指一个职业内在的规范和要求,是从业人员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内在品质,一般应包括职业意识、职业心态和职业道德。从美国高校优秀辅导员的专业特征中可以看出,他们十分重视从业人员的职业修养,它隐含在一般知识和一般技能、相互影响的能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等要素之中。针对当前我国高校辅导员普遍存在职业意识薄弱、职业心态消极以及职业道德建设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现实状况,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辅导员的职业素养的培养,使广大辅导员对工作岗位有清醒的认识,对学生工作有积极的职业情感和追求卓越的职业态度,在职业活动中遵循辅导员应具备的道德规范与行为准则,从而为专业化的成长奠定坚实的素质基础。
    3.强化辅导员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训。运用专门的知识与技能是专业条件中的首要条件,也是一个人实现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基础。美国高等教育通过比较完善的学生事务硕士培养方案,加强辅导员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教育。CAS制定了硕士人才培养的具体标准,规定所有的教学计划必须包括基础学习、专业学习和督导实习。基础学习必须包括学习高等教育和学生事务的历史和哲学原理;专业学习必须包括学生发展理论、学生特征和大学对学生的影响、个人和团体干预、学生事务的组织和管理以及评估、评价和研究;督导实习必须包括至少涉及两种经历的实践和实习经历,要求所有的毕业生在每一个领域内都要掌握最低限度的知识和技能。[5] 而我国由于没有完善的高校辅导员培养的学科专业体系,辅导员专业结构混杂,普遍缺乏学生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因此,通过大力加强辅导员培训,提高他们从事学生工作的技能,是加强辅导员专家化建设的首要任务。
    4.重视辅导员实践能力的锻炼。从美国《CAS关于高等教育专业实践杰出人士的特征》可以看出,一位优秀辅导员的显著标志体现为能应用专业知识与技能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与辅导,具有团队的领导能力,以及对学校和专业团体的贡献等方面。这正如美国学生事务专家米勒和卡彭特所指出的:最佳的专业发展是所有致力于专业成长的人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直接结果;最佳的专业训练是把大量的知识、技能和能力应用到个人发展。[6] 而亲身经历是最好的老师,实践锻炼是成才的最根本途径。因此,建设专家型辅导员,就需要加强辅导员的实践锻炼和监督指导,使广大辅导员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锤炼品质,在与学生、同事和学校的相互影响中发展能力,在自我反省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5.提高辅导员的自我职业管理能力。从本质上讲,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是辅导员自身不断锤炼和提高的过程。专业发展是一个学习、实践和贡献周而复始的过程,它需要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和完成多种任务来反复锻炼。在特定的发展阶段,一个人的行为是可支配的。[7] 因此,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是实现个人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我们应加强个人职业管理的研究和辅导员个人职业发展自我管理的培训,使有志于成为专家型的辅导员把个人生涯发展与高校学生工作的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追求卓越人生目标,在实践中精益求精和展现良好职业风范,为高校学生工作的专业化发展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注:本文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委托研究项目《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教思政司函[2006]39号)和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安徽省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建设研究》(项目批号:2007sk004)资助。

 



 

【参考文献】
    [1][2][3][4][5] Laura A. CAS Professional Standards for Higher Education(6th edition).Washing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