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福建师范大学)简介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福建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基地”)是教育部2018年批准成立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研修基地之一。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丰富思政课教师研修内容和形式,形成理论研修、教学研修、实践研修融合并进的全方位、立体化教师研修基地建设体系。

一、依托学科优势,师资力量雄厚

基地依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学校整体教育优势和福建区位优势,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梯队完备的优秀培训师资,为高质量完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和研修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基地拥有全国、全省的知名专家、教学能手和优秀专业教师100余名,既有经验丰富、成果卓著的专家,如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也有理论功底扎实、崭露头角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如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全国高校思政课年度影响力标兵、影响力人物、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等。

二、整合优质资源,培训特色鲜明

基地主要承担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等培训任务,引导思政课教师运用教育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更好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转化,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帮助思政课教师准确把握教育规律、掌握过硬教学能力、用好先进教学方法、加大教学改革创新,反哺课堂教学,让大学生增强思政课的获得感。基地融合理论研究、思政课教学和实践研修成果于一体,整合地域资源、开发社会资源、完善校本资源,形成了以教师能力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福建红色文化与立德树人为重点的特色培训内容,积极探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足迹,开辟了“金红绿蓝”交融的福建地方文化特色实践研修内容,塑造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研修品牌。

三、协同优化提升,研修成效显著

基地是促进思政课教师成长、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重要孵化器,是集“工作研究、咨询服务、协作平台、互动交流”于一体的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作用显著、辐射广泛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研修示范基地。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校地融合立体化培训平台,满足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需求,已成功举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研修班、福建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培训、各高校委托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60余期,培训5000人次,培训学员满意率均为95%以上;开发了8个系列600余件网络文创产品,形成理论学习、实务训练和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教材、教辅读本10余部。

(以上数据截至2024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