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版网站  理论园地

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 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82

作者:刘荣刚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审,西南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根据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党中央决定从20234月起在全党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这要求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新的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推进新的理论创新。

  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一贯主张,也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秘诀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这要求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反对教条主义和实用主义。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一贯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发展、发挥实践作用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从血的教训和斗争考验中得出马克思主义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才能推进事业前进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第一次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即“两个结合”,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基本经验,揭示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和弘扬的优良作风之一,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新时代,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为新的实践提供新的理论指导。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这要求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基本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发挥实践作用的检验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我们党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多次开展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举办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诞辰活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我们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经验,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号召大家要力行,做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工作中最深切的体会就是“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我们必须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把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路线、政治主张内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觉行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万众一心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理论来源:《中国青年报202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