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版网站  理论园地

做好青年引路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614

做好青年引路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高山   来源:思想教育研究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关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 年”的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展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最新成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针对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高校应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强引领、促发展,牢牢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目标,抓紧抓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核心任务,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做好青年引路人的主渠道,从深化教育内涵、拓展实践途径、营造文化氛围、打造德师队伍、建好网络阵地以及把准舆论导向等方面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


  [关键词]青年;引路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大会上的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其中关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的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展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最新成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 治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高校应牢牢坚 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办学宗旨,抓紧抓实培养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 核心任务,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不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大学生的头脑,进一步夯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供给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一、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大学生作为青年的一个重要主体,正处在青年 的关键阶段。在_定程度上,大学生如同晴雨表般,预示着国家未来发展的前景。当前,我国高校青 年大学生的思想正面临着正确信仰坚定与否的考 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 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1]青年大学 生的理想信念是否正确且是否坚定直接决定着党和 国家的前途命运。为此,近年来中央相继就加强高校 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建设等工作下发了_系列重要 文件,有效指导了高校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的改革与创新,也使得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 工作迎来了重大机遇。

毋庸讳言,当前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一方面是思想观念 多元多样带来的新挑战。当今社会,各种观念相互激 荡,各种思潮纷繁复杂,青年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 性、选择性、差异性、多变性明显增强,如何在多元多 样中坚定主心骨,有效防范和抵制错误思想观念的影响,任务艰巨且繁重;另一方面是信息技术迅猛发 展带来的新挑战。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网络即生活。网络社会和现实社会的互动曰益加深,传统的工作手段显得被动和滞后,跟不上“互联网+”时代的变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化节奏,如何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大数据挖掘等 方面不断创新突破,实现网上网下的有效结合,形成 有针对性的工作模式快速迭代,是必须抓紧破解的 一道难题。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越是面临复杂多变 的内外环境,越是面对艰巨无比的挑战和困难,我们就越是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越要强引领、促发展。

    二、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应将立 德树人作为根本目标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 展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到习 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再到“七一讲话”,中央反 复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也就是始终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提出,抓住 了教育的本质要求,明确了教育的根本使命,符合教 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就具体落实立德树人这一 根本任务而言,立德,就是要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个大德;树人,就是要培养具有中华文化底蕴、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建 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 期,抓好这_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和培育十分重要。习 近平总书记将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比喻成“扣好 人生的扣子”。他指出:“如果第粒扣子扣错了,剩 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 好。”从提升青年大学生的精神境界看,核心价值观 是精神支柱,是行动向导,对丰富青年大学生的精神 世界、建设民族精神家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作用。 发展起来的当代中国,更加向往美好的精神生活,更 加需要强大的价值支撑。要振奋起人们的精气神、增 强全民族的精神纽带,必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 义核心价值观,铸就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精神。

教育要适应一定的社会需要而存在。我们的大 学不仅要具有一般大学的共性,而且必须具有中国 社会主义大学独特个性。我国高校坚持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合 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培养,核心目标在于建设 中国的“北大”而非中国的“哈佛”。它应当扎根于中 国的土地,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继承中国教育的优良 传统,适应中国社会的需要。这个过程中当然要具有国际视野,外国高等教育的有益经验,我们应当借 鉴,但必须经过咀嚼、消化,使之与中国的实际相结 合,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

    三做好青年引路人应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主渠道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新形势下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感染力不足的问题,要全面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创新,将其打造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要注意增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阐释能力。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变,面对各种思潮和复杂的社会现象,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多样中求得共识,在多元中确立主导,积极发挥正 能量,是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大学 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价 值引导,要引导学生去思考、领悟一些东西,重点培 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和 辩证思维。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发展进程 中出现的曲折和失误,学会理性客观地看待经济与 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 荣誉,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引导学 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国家前途命运以及自身 社会责任,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树立正确的政治意 识,不断提升价值判断力和社会责任感。

要注意不断创新课程教学方法和形式。要根据 时代的变革、形势的变化、对象的变换,重视在教育 教学模式创新上下功夫。要实现教学方式方法上的 突破,由单一课堂讲授向讲授、研讨、实训等多种教 学方式、方法转变。要将理论讲授与实践锻炼有机结 合,千方百计为学生创造实践体验机会,明确规定体 验式教学的课时比例。要针对不同课程的各自特点, 灵活采用专题式教学法、案例式教学法、研究式教学 法等多样化教学方法,并针对重点形成以某种风格 为主,兼顾其余的教法格局。要努力推进将过去简单 的“我说你听”式的灌输模式向双向互动的“你我合 唱”式的参与模式转变,并不断适应网络发展新形势, 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方式方法的变革创新。

  四、做好青年引路人应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

新时期做好青年引路人,应将增强思想政治工 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贯穿于思想政治教育各领域, 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到所有受 教育者,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_ 体的育人平台,形成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有效形式 和长效机制。从针对性而言,就是要倡导因材施教, 面对不同学生群体,如学生党员、创新创业拔尖人 才、少数民族学生、学业警示学生、心理健康重点关 注学生等不能搞一刀切,要在教育内容、载体、阵地 上有所区分和侧重,实现分类分层教育,开展差异 化、多样化思想政治教育。从实效性而言,就是要坚 持虚功实做,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 上,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消除认识上的“疑点”,解开 思想上的“疙瘩”从而赢得信任、赢得支持。

一是深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教育内涵。要适 应青年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深化大学生思想 政治教育,构建与中小学有效衔接的高校德育课程、 教材体系,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推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二是拓展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实践途径。要引 导青年学生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 入西部、深入农村、深入_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 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去学习锻炼,作出贡献。要 注重发挥社会实践的养成作用,完善实践教育教学 体系,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加强实践育人基地 建设,打造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与社会实践活 动基地等实践育人共同体,组织青年学生参加力所 能及的生产劳动和爱心公益活动、益德益智的科研 发明和创新创造活动、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勤工 俭学活动。

三是营造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文化氛围。要充 分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音乐、舞蹈、漫画、微视频 等各种形式,通过精彩故事、鲜活语言、丰满人物展 示生活中的真善美,传递积极的人生追求和高尚的 道德情操,使青年学生在求知求乐求美的过程中产 生思想共鸣、提升精神境界。要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 熏陶作用,加强高校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建设,完善 校园文化活动设施,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培育和周边 环境整治,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特色的校园文化。

四是打造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教师队伍。实施 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坚持师德为上,完善教师职业道 德规范,健全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将师德表现作 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形成师德师风 建设长效机制。着重抓好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 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 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 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五是建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网络阵地。要适应 “微时代”特点,用好用活“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 丰富信息传播形态和传播样式,使思想政治工作更立 体、更鲜活。要适应青年学生的信息需求特点,采取个 性化、互动式的服务方式,量身定制一些思想政治教 育新媒体产品,定向推送并精准服务学生,提高青年 的关注度、参与度,增强用户粘性。要适应青年学生的 语言风格和接受习惯,多讲接地气、有生气的网言网 语,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人们听得进、入得心。

六是把准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舆论导向。坚持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把青年学生思想引领 贯穿到日常形势宣传、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和舆论 监督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积 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严格高校社团、讲座、 论坛、报告会的管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重视 加强健康向上的校园网络舆论环境建设,强化对网 上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批判能力,着力增强主动 设置议题、研判网上思想动态、回应网上关切的方法 艺术,熟练掌握网上信息发布、报送和舆论引导工作 规程,不断提高应对网络舆情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创 新工作机制,以培育网络名编名师、开办网络名站名 栏、发表网络名篇名作为载体,引导支持学术大师、 教学名师、优秀导师积极参与网络阳光评论,动员各 方面资源集聚网上网下合力,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参考文献

  1. [1]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 话[N].人民日报,2016-07-02.

  2. [2]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 2014-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