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2020年福建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训练营简报

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154




简 报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2020]6期  20201122




福建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训练营在我校成功举办

为选拔推荐我省高校辅导员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1121日,由省教育工委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的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训练营在我校如期举行。

本次培训共分专题报告、分组授课和模拟竞赛

福建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杨建义

《案例研讨准备思路和方法》

杨建义从《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工作方案》出发,着重向学员们分析本次全国大赛的比赛流程和比赛项目,解读和剖析通知文件精神和新赛制,并在此基础上指导学员开展“案例分析题”环节的现场模拟。

闽江学院文学院党委书记杨晓

《由“一”到“百”——谈新赛制下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备赛

与现场表现》

杨晓从自己的参赛经历出发,向学员们分享参赛的感悟和经验,从大赛的准备和临场表现入手,强调辅导员在参赛过程中要注意去套路化、去空洞化、去不实用化和去表演化,在案例分析中要始终围绕解决思路,提出实施办法,再回到原因去寻找对策。

原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黄跃舟

《辅导员如何准备谈心谈话》

黄跃舟强调大赛中的谈心谈话与我们平时和学生谈心谈话有所不同,它带有部分“表演”性质,具有很强的表演性、故事性、情景性,并且临场发挥情况与对面的“谈话人”有一定关系。最主要还是取决于辅导员的能力水平。学员要注重从了解赛事衍变,熟悉比赛规则,辨明比赛题目,把握谈话技巧等方面提高自己。

模拟竞赛

按照全国决赛的流程,对其中的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两个比赛环节进行模拟竞赛,经专家评委评议及选手互评,张晓岚、 范雪莹、 黄鹏综合得分获前三名,代表福建省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