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22033期)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 2022-09-23      访问次数: 156

2022917日至921日,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福建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22033在古田顺利开班,来自福建省27所高校的50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线下培训,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通过封闭式直播同步参与学习。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鄢奋教授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鄢奋副院长首先对教育部社科司、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鄢奋副院长指出,红色圣地——古田,是人民军队真正走向成功的重要起点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在红色古田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专题第五专题:“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研修,能够帮助思政课教师重温闽西峥嵘的红色岁月、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培养质量、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最后鄢奋副院长宣读了研修纪律并预祝本次研修培训圆满成功。

示范说课

918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贾凯围绕“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先进分子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教学专题进行了示范说课。贾凯老师立足教学目的、要求和教学重难点,就课程设计、教案编写、课件制作、说课稿撰写等问题进行交流分享,重点围绕“新文化运动为选择马克思主义创造了什么样的条件”“为什么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怎样促进了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产生了哪些深远影响”进行了专题示范教学贾凯老师的示范说课讲解逻辑严密、史料丰富、深入浅出帮助思政课教师梳理了本节专题的授课逻辑

专题辅导

919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咨询委员会委员郑传芳作《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辅导。郑传芳教授详细梳理了三个历史决议的背景、主要内容与重要意义,阐述了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的重大贡献,彰显了铭记历史、启迪未来的深远战略考量,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巨大勇气。郑传芳教授的专题授课,有助于思政课教师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结构化研讨

920日下午,研修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专题的教学重难点问题开展研讨,来自福建省各高校的50位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授课经验、学生学情和所在学校教学特色,运用团队列名法、头脑风暴法、鱼骨分析法、四副眼镜法等多种工具,围绕研讨主题开展结构化研讨,探讨教学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现场教学

在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走进古田会议旧址,聆听《铸魂胜利路》微课堂,进一步明确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指导思想和党指挥枪的原则,实地感悟了“古田会议”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背景、经过、内涵及其伟大意义学员们来到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和纪念馆,跟随老师上了一堂微党课《光荣亭前颂光荣》,领悟“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真谛,感受80多年前,才溪人民高举红色大旗,跟着共产党走,在漫漫革命道路中干出了伟大事业;学员们前往客家家训馆,感受优良家风家训的指引作用,感悟坚韧不拔、开拓创新、爱国爱乡、团结互助、崇文重教的客家精神。

本期研修活动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为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师职业素养、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提供了有效途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福建师范大学)将继续推出优质教学资源、办好研修培训,充分发挥一流学科和全国重点马院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