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福建师范大学)自2007年成为教育部首批21个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之一后,学校不断推进基地建设,使成为培养全省优秀辅导员的摇篮和基地。20191月我校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中心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建设工作。

一、多措并举,努力打造辅导员培训工作体系

(一)形成精品培训项目。2019年至今,中心累计举办各级各类培训45期、培训3584人次形成“新媒体与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素养”两大特色精品培训项目,开发8个系列600余件网络文创产品,开辟“红绿蓝”交融的地方特色实践研修路线。

)承办高级别赛事连续年承办福建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将承办赛事纳入培训体系将比赛与实训融为一体。2019年,我校辅导员金程远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是我省唯一一名辅导员,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全面过硬的职业素质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2020年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心选送的优秀辅导员获二等奖1、三等奖2人。2021年中心组织开展第八届福建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承办首届福建省“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高校辅导员提名人物”颁奖典礼;期间多次开办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大赛训练营活动,选拔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选手。

建成高水平专家库。聘请理论功底深厚的知名专家实践经验丰富的高校领导以及优秀辅导员等为学员授课

形成系列教材、教辅和课件库。形成理论学习、实务训练和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教材、教辅读本10部,是省内众多高校辅导员培训的指定教材。

二、多管齐下,着力提高辅导员队伍科研能力

(一)制定科研奖励办法。鼓励辅导员从事高水平科研,调动辅导员科研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了中心科研成果的质量。

(二)积极开展课题申报。中心在全校思政工作队伍中开展课题申报,以课题促进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提升。2019年,中心开展年度自设课题申报,立项15项;2020年,开展年度委托课题申报,立项课题11项;累计投入经费37万元。中心兼职教授傅慧芳带领的团队入选2019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发表傅慧芳教授理论文章——《构建“四有”金课 抗击新冠疫情》。

(三)定期组织辅导员科研沙龙。邀请科研能力突出的政工干部为学员开设专题讲座和课题评审会,帮助辅导员提升科研能力。

三、多策并用,助力提升辅导员骨干学历层次

(一)培养了一批辅导员博士、硕士。近三年来,中心承担培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人数18,不断增强思政工作队伍高层次人才培养。

(二)探索辅导员骨干博士生培养模式。中心实施博士生培养“双导师制”,既配备理论导师还邀请具有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的其他高校、事业单位主要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髙校辅导员博士生的“实践导师”,使辅导员博士实现理论和实务上双提升。

(截止2022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