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研修班(22065期)顺利开班

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250

2022年1011日至1015日,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福建师范大学)承办2022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研修班(22065期)古田干部学院顺利开班,来自福建34所高校的50思政课教师参加了线下培训,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通过封闭式直播同步参与学习古田干部学院教务教研部部长谢耀南、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党委书记张爱民出席开班式并致辞。

开班仪式上,谢耀南部长向学员们着重介绍了闽西的红色历史和古田干部学院办学的基本情况。随后张爱民书记对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红色古田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专题7:“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召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研修,思政课教师了解党史事件、挖掘红色资源、传承古田精神、做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学员们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勤思善研、深学细悟、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师德修养,以更好地在教育教学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示范说课

1012日上午,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翔围绕“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中国革命为什么要开辟新道路?”教学专题进行了示范说课。王翔教授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继续革命”“中国共产党怎样继续中国革命”“中国革命新道路经历了怎样的考验“怎样沿着中国革命新道路继续发展”四个问题进行了专题示范教学。王翔教授的示范说课理论深邃、生动风趣,学员们深受启发。来自厦门大学的研修学员连文妹老师认为,王翔教授的授课十分注重从“大历史”的角度,史论结合,与时俱进,在讲授历史史实的同时进行理论阐释,有利于发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历史性、理论性和学理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大历史观”、正确党史观和历史辩证思维。

现场教学

1012日下午,学员们走进毛泽东“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写作地,微课堂《铸魂胜利路》把大家带入那段峥嵘岁月,我党对于中国革命道路理论探索的艰难历程一幕幕呈现在学员面前;在古田会议会址里,学员们看到会址地上有几处炭黑印迹纷纷追问随后讲解员讲到这是因为古田会议会间天降大雪、天寒地冻,代表们边开会边烤火取暖,听到这里学员们纷纷肃然起敬;来到毛主席纪念园,学员们纷纷向毛泽东雕像三鞠躬,深情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感受红色革命情怀;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学员们通过对古田会议召开的背景、建党建军的光辉历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方面史实的了解,深切感受到古田会议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历史意义。1013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永定客家家训馆,通过听讲解、看族谱、赏书画、读楹联等方式参观了各个展厅,了解客家源流,土楼客家人的祖训家规,以一种无言的教育深刻影响着人们的行为,学员们在学习中深刻感悟到客家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1013日下午,赴才溪现场教学,参观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和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讲解员深情讲述了毛泽东同志三进才溪乡开展调查研究以及修建光荣亭的故事,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理念铭刻于心。

专题辅导

1014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教育部高校“‘四史’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朝阳作《关于思政课讲好道理的思考——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为中心》专题辅导。李朝阳教授围绕着“高校思政课如何讲好道理”“以三入八讲机制讲道理的探索”“以讲解五四以前新文化运动的意义为例”三个问题展开详细论述,为全体参训学员上了一堂鲜活的思政教育课。李朝阳教授特别强调思政课要讲好道理,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把做研究、抓重点、讲故事有机统一起来,从而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李朝阳教授的专题授课,既有理论深度,又紧密联系实际,深刻揭示了思政课的本质,为新时代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指明了方向。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研修学员苏剑老师指出,李朝阳教授的示范说课从抽象到具体、又从具体的个例到理论升华,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能力突出、教学技巧设计娴熟,是一堂很成功的专题辅导课。

结构化研讨

1014日下午,学员们围绕“纲要课实践教学模式创新探析”议题,采用头脑风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研讨过程中,学员们普遍认为教师团队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两个方面入手,转变教学观念,树立创新教育意识,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革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构建开放式教学模式,以提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期研修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理论根基,强化了培育时代新人的责任意识,推动了高校思政课教师自觉将自身感受、感知、感动带进课堂,用实际行动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发挥思政课培根铸魂的关键作用。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将把所学所悟带回工作岗位,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福建师范大学),将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基地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