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2-09      访问次数: 14

2022122日至128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福建师范大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福建师范大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福建)承办的福建省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在“云端”顺利开班,来自全省49所高职院校的98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为期7天,研修基地精心安排培训内容,教学形式多样,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师德师风建设,邀请了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杨建义、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兴中、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傅慧芳以及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伊文婷给学员做了专题讲座;聚焦提升思政课教师信息化素养和应用能力水平,培训邀请了原福建省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林冬青、福州金山中学思政教研组组长陈蕾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为实现教研结合,以研促教,培训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王建平主编、福建论坛杂志社吴德进总编辑就如何提升“思政类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开展了交流研讨;培训还围绕着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邀请了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东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晶副教授开展了示范教学和教学经验分享。


此次培训能够聚焦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新要求和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新特点,有助于提高学员们的课程思政教研能力,推进高职院校思政教学水平的提升。培训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传统教学与新媒体技术的运用结合起来、把教学改革与学生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自身课程思政意识和教育教学能力,创新和发展思政课教学教法,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