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即将开赛

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6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经研究,省委教育工委决定举办第八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一、时间地点

(一)复赛时间20211214-15日。1214日(星期二)下午18点前报到(报到地点:福州聚春园璟春酒店,地址:福州市闽侯县南屿镇乌龙江南大道79号,联系电话:0591-6303888)。

(二)决赛时间:1223-24日,23日(星期四)下午18点前报到(报到地点:福州聚春园璟春酒店)。

比赛时间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三)比赛地点: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二、参赛人员

普通高校在编在岗专职辅导员,且20189月以来连续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

三、赛程和内容

比赛分为高校初赛、省级复赛和省级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高校自行安排。

(一)省级复赛

1.比赛时间:20211215日(星期三)。

2.比赛地点:

基础知识测试: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模拟法庭。

案例研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知明楼1-2011-2021-203

3.比赛人员:各普通高校经过初赛,择优推荐选手参加省级复赛,每校限报1人。

4.比赛内容:分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两个环节。基础知识测评所有选手集中进行;案例研讨分组进行。

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限时9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含网络思政对策分析与网络舆论引导专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四史”知识,形势与政策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研判、解决问题的能力。

5.比赛安排:

1215日:9:00—10:30,基础知识测试;

1215日:14:00—18:30,案例研讨。

(二)省级决赛

1.比赛时间:20211223-24日。

2.比赛地点: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行政楼二层宏达厅(暂定)。

3.参赛人员:复赛成绩前12名的晋级选手。

4.比赛内容:分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

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的比赛内容同复赛。

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按照“人题匹配、同校规避”的原则与提问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谈话限时10分钟,总结与回答问题各限时2分钟。

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由评委现场进行观摩及打分。

5.比赛安排:

1223日:18:30—20:00,基础知识测试;

1224日:8:20—12:00,案例研讨、谈心谈话;

14:00—16:00,案例研讨、谈心谈话。

四、奖项设置:

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各若干名,为获奖者颁发相应等次证书。同时,推荐优胜选手参加全国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