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12月7日—11日,教育部第44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福建师范大学)举行。围绕“辅导员如何更好应用微博开展本职工作”的培训目的,由我院、校团委共同开发与设计的系统性、实用性培训课程,得到教育部思政司以及参加培训辅导员的高度肯定。12月21日,《中国青年报》对此创新培训模式做了报道。全文如下:

 

高校辅导员培训现场赛微博

 

    “也许你不是高富帅白富美,但你很可爱;也许你没人爱,但你很爱人;也许你不时尚,但你很好学;也许你做不了大事,但你做好事;也许你不是全才,但你是我心中的好学生! ”

    “我心目中的好学生,你不要拼爹,凡事多靠自己;你不要坑爹,做事靠谱些;你不要总是问元芳怎么看,而是多问自己怎么办”……

    近日,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的第44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上,来自全国10个省份72所高校的93名辅导员现场比拼起了微博写作。

    “作为新兴的社会化媒体,微博以其内容简短、传播广泛、迅速便捷,成为新的沟通工具和信息发布平台。”负责此次辅导员培训的福建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俞歌春认为,眼下大学生普遍使用微博,而作为离学生群体最近的辅导员不应该成为微博的门外汉,更不该谈“博”色变。

    辅导员的工作对象是学生,工作中经常接触的还有学生干部。出于这样的考虑,培训班为辅导员们安排了微博专题讲座和比赛。当天比赛的评委、福建师大传播学院院长谭华孚将微博写作比赛的话题定为“我心中的好学生”和“我心中的好学生干部”,要求参训辅导员在半个小时内写完两条微博,之后他再进行现场点评和总结。

    “这条微博可能是一个好的思政鉴定,但太严肃了,且缺乏个性”;“这条微博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它的温厚气息,让学生感到人文关怀”;“这条借鉴了元芳体的微博,很新颖,如果在语言上加以雕琢,再稍微接近点文言文可能更好”……谭华孚幽默风趣的点评,让台下掌声和笑声响成一片。

    “比赛很新颖,很有意思。”刚开通微博的大连工业大学辅导员张凯在比赛完之后直呼“过瘾”。他说,开微博,是这次参加培训逼出来的,更重要的是,看到了“微博在拓宽和学生沟通渠道上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尽管今天的比赛对我来说有点难,但我很喜欢这种互动方式,让我找到了久违了的上课感觉。”张凯笑着说,他回去后不仅要大力推广通过微博和学生交流的做法,也会借鉴这种培训和比赛的方式,让大家在比较中学习。

    听完谭华孚对众多微博的点评和比较之后,来自华侨大学的辅导员孙娟娟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微博要想写得好,就得学会使用新媒体语言。”她说,“微博互动的双方都是平等的。如果在和学生交流时还像写评语鉴定那样一本正经的话,效果肯定不好。在网络上说话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特色,用学生们喜欢的‘网言网语’与他们交流沟通,不讲那些干巴巴、硬邦邦的套话,以此来增强吸引力,更好地开展思政教育方面的工作。”

    “一条受欢迎的微博包含的元素至少要在诚恳、有个性、坚守自己底线的同时,又不失宽容、温暖和人情味。”谭华孚总结说,比赛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将大家整天“绑在”电脑前研究微博的文字技巧。“好的辅导员,除了做好网上的交流,必定需要与学生在现实当中进行更多的交流与接触,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感受,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